爱糖也爱刀/胡霍景卿/楼诚爱/顺懂/老干部一生爱/懂儿也是老干部/学着AU依旧不ABO
 
 

【伪装者/楼诚】嗨 明先生们 01

章一 感冒与陪大哥唱戏

 

明楼先生的长相,相当帅气俊朗。

天庭饱满,鼻梁挺直,微笑时深邃的大眼睛会眯成弯弯的弧度,颜色偏浅的嘴唇会抿成一条直线。看上去儒雅又秀气。

1929年的上海,一个普通的繁忙下午,大大小小的街道都是拥挤喧闹的。这间咖啡馆闹中取静,并没有多大,也没有多少客人。像他这样衣着光鲜时髦,举手投足都透露着贵公子气质的上流人士,很容易就成为众人的焦点。

此刻,他刚刚打完电话回到卡座里,冲对面座位的浅金色头发的妙龄女子微微一笑,对方便立刻变得局促不安起来。所幸她还没有忘记自己来这里的目的,急忙喝了口半凉的咖啡定了定神。

“明,现在可以告诉我,你为什么突然不辞而别回到中国吗?”

“这个原因,很复杂。”

明楼端起自己的咖啡,一边用小勺搅拌着,一边微微蹙起修长的剑眉,心不在焉地看窗外的街道,好像在很努力的思考什么事情,那种很为难的表情让人几乎不忍催促他。

“可以说给我听吗?因为我?我说过愿意一直等你。”

“不,这不是你的问题,我……”说道这里,明楼的眼睛突然瞪大了,他死死盯着窗外,高高挑起了眉毛,表情变得古怪又有点滑稽,某种程度上,好像受到了惊吓,随即又勾起嘴角,变成了一种怪异的期待。

 

 

随着咖啡馆门口的铃铛响起,长着一双清澈鹿眼的清瘦少年快步走了进来,背上还背着一个熟睡中的小男孩。

“先生,那位小姐已经走了。”少年径直走到明楼面前,把背上的孩子轻轻放下来塞到他怀里,“她说,即使明家不接纳她的,最起码您应该负起抚养自己孩子的责任。”

 

 

明楼拿手帕擦着满头满脸的咖啡,不动声色的去吧台结账,火速逃离了咖啡馆。不用回头,都能想象到跟在身后的阿诚那一脸忍笑的表情。

“来的倒快,阿香呢?”

“买菜去了。而且阿香说,她不会骗人。”

明楼回头瞪了阿诚一眼,发现他衣衫单薄,只穿一件薄衬衣。背着明台走了这么半天,腰板却直,只是额头沁出一层细密的薄汗,两颊也变得红红润润的。

明楼把自己的风衣脱下来,不由分说往少年肩膀上一搭,绕道背后把睡成小猪样的明台接了过来,抱在怀里。小东西好样的,折腾这么半天还没有醒,长大一定是个人物。

“嗨,做个戏而已嘛,又不是什么大事。”

“先生回国一周,做了三场戏,准备什么时候唱堂会?”

“咳,你……今天怎么没上课?”

“学校停课了。不然怎么有时间陪先生唱戏。”

“……为什么不开车来?”

“要给先生背私生子,没手开车。”

 

明楼被他几句话挤兑的反而乐了,正好走到了电车车站,两个人前后停下脚步。明楼怀抱着明台,眯起眼睛上上下下的审视眼前的少年。孩子果然是长大了,两年不见,自己的风衣穿在他身上,居然一点也不显宽大。

 

“先生一直皱着眉,在思考什么?”阿诚被看得有点不好意思,低头一粒一粒把风衣的扣子扣起来。

“我在想,你怎么把明台也带来了。”

“明台感冒了,大姐有事出去,让我在家等苏医生。”阿诚咧开嘴,笑的非常无辜,“先生电话打的突然,我只好把他也带来了。”

 

 

一辆电车从身边叮当叮当的开过,带走了一波等车的人潮。

“……阿诚,你回去告诉大姐,我在汪老师家,今天……”

“先生,汪小姐今天打电话过来问你为什么没去上课,电话是大姐接的。”

 

“先生,你又在思考什么呢?”

“思考大姐今天晚上会让我跪在哪儿过夜。”

 

 

从苏医生的诊所出来,太阳已经快下山了。

阿诚拿完药恭恭敬敬的跟苏医生告了别,出门的时候,看到明台终于醒了,正揉着眼睛拽着大哥的衣角吵着要吃糖。明楼正站着门口的台阶下长吁短叹的活动着自己酸痛的手腕。

明楼只穿了贴身的毛衫,还被明台拽的快要变了形,样子多多少少有点狼狈。看到他出来,赶忙一把抱起明台,拽起他的手一路奔跑了起来。

“快走,快走,再晚回家大姐又要骂了。”

 

 

“栀子花、白兰花……”

街角卖白兰花的老婆婆,两鬓斑白,手指灵巧,吴侬软语的叫卖声异常悠扬动听。明楼一手抱着明台,另一只手牢牢握住阿诚的手,一阵风一样跑在种满法国梧桐的马路上。

老婆婆笑出了整整齐齐的白牙,远远的就开腔问候着:“嗨,明先生们,今天一起回家呀。”

“对,一起回家!”

明楼跑得气喘吁吁,回答的意气风发,带着两个弟弟一溜烟从街角绕了过去。又猛地折回来,从老婆婆的篮子里捡了一朵白兰花,丢下一把零钱就跑。

阿诚被他拽的跌跌撞撞,手心滚烫。

 

直跑到明家大宅的大院门口,明楼才停了下来,放下半梦半醒的明台,跟阿诚一起靠着铁栅栏门边笑边大口大口的喘气。

“先生,法国也有白兰花卖吗?”

“出国前不是已经改口了吗?怎么两年不见,越长越回去了。”

“大哥……”

他18岁,他25岁,他姓明,他让他也姓明,他是他的大哥。想到这件事情,少年嘴角勾起了不易察觉的弧度。

 

 

最终那天晚上,明楼既没有跪祠堂,也没有睡客厅,还是回到自己的卧室睡觉了。

因为明台的烧退了下去,跑出一身大汗又吹了一路冷风的阿诚却感冒了。晚饭的时候阿诚咳的挠心挠肺,明楼义不容辞的让出了自己床,承担了晚上照顾阿诚的任务。

入夜,阿诚平躺在明楼的床上,把被子一直盖到下巴。看着忙里忙外伺候自己一晚上的大哥,正靠着床头打盹,还一边强打精神给自己读法文长诗催眠。

阿诚缩进被子里偷偷的笑。

 

两年不见,大哥,你以为就你会做戏吗?

 

 

TB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所谓开坑一时爽,填坑修罗场。合鸟主只想爽爽而已……

不过,至少此文一定是欢乐向了。

本文基本时间节点及人物设定(如果跟原著有偏差也只有随他去了):

1929年,明楼 25岁;明诚 18岁;明台 11岁

真是个遍地小鲜肉的美好的时代呀。

 

因为合了关键词

顺便 @楼诚深夜60分   主页君辛苦。

29 Dec 2015
 
评论(37)
 
热度(23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合鸟主飞得高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