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糖也爱刀/胡霍景卿/楼诚爱/顺懂/老干部一生爱/懂儿也是老干部/学着AU依旧不ABO
 
 

【伪装者/楼诚】暗号与诗

本次的60分,一时兴起就写了两篇。关键词都是:更上一层楼

互有联系又可以独立成篇。

各位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自由观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伪装者/楼诚】暗号与诗   正篇

阿诚第一次发现自己有幻想的时候其实很镇定,但发现幻想的对象是大哥的时候,就有点慌。

他首先迅速从大哥房间搬了出去。
最早是因为怕黑才坚持晚上要人陪,所以他说要单独睡,明镜就很爽快的让人把楼上的房间打扫出来了。
大哥明楼只是笑了笑,阿诚长大了,继续低头看书。



虽然搬出来的行动近乎于逃命,但看到大哥半点挽留的意思都没有,阿诚多少有点委屈。
可是,晚上要趁大哥睡着后才敢战战兢兢释放自己。他已经有好几天睡不好觉了,连带着白天也精神不济浮想联翩。
早上清理床单的人,还是笑得一脸暧昧不明的大哥。


那种感觉比小时候尿床被嬷嬷逮到更羞耻。他只想找个地缝钻进去,衣柜也行。


有什么好害臊的,阿诚已经十四岁了。
明楼这么说的时候,态度轻描淡写,语气和蔼温柔,也并不能让他好过一点。
更重要的事,说这话的人还是他幻想里肖想的对象。
他觉得那是种亵渎。



可惜事情进展的并不顺利。
搬是搬出来了,依旧难以入睡。
这几年已经习惯了有大哥在身边才能安眠,突然一个人身处黑暗中,恐惧一下子又被放大了。
而且那该死的冲动,并没有因为远离幻想对象而减弱一些,反而似乎更加强烈了。



他开始憋着气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小小声的啜泣,用手笨拙的爱抚自己,可是一点都没有缓解。
又是害怕又是憋屈,阿诚缩在空荡荡的大床上,觉得自己像一个傻瓜。

明楼推门进来的时候,房间一下子就被走廊上的灯光照亮了。
阿诚不肯从被窝里出来,只露出一双眼睛看着大哥。
他的大哥像是刚洗过澡,发梢滴着水,唇红齿白,眉眼间都是湿润的潮气,浑身都带着清清爽爽的干净味道。看得阿诚喉头发紧。


睡不着?


阿诚点点头又慌忙摇头。


大哥给你本书,看看就睡着了。


《唐诗三百首》


书页上不光有墨香,还有大哥身上的味道。阿诚果然没翻几页就睡着了,一夜无梦。早上也是格外精神抖擞,自己处理的干净利落。
后来阿诚走到哪都带着那本书。那段时间他对大哥的崇拜与迷恋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。不光在家的时候亦步亦趋跟在他身边,只要大哥出门,就一定要想尽办法跟着。



回想起当时那段经历,阿诚总觉得自己从里到外都渗透着被引导的意味。无论待人接物,说话方式,兴趣爱好,还是对主义,对梦想,对未来的追求,都是在那个时候被牢牢套住的。
就连自己好不容易任性叛逆一把,到最后还是和大哥殊途同归。
而大哥那种纵容的行为,不管怎么都透露着阴谋的味道。




后来,阿诚在大门口撞见大哥和汪曼春告别。汪大美人凝眸流转带着几分不舍,师哥师哥叫的很是动听。

于是他晚上又睡不着了。


最早他都只敢叫明先生,现在可以亲昵地叫大哥,但这已经无法让他满足。
尤其是在进行有关于明楼的幻想的时候,大哥这个称呼他实在叫不出口,哪怕在脑海里也一样。
阿诚渴望一个新的,隐秘的,暗号一样的称呼,就属于他一个人。
比如,楼。
想到这个字的时候,他自己都觉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他试着自己偷偷叫了一次,连身体的反应都更汹涌了些。


从那天开始,少年迷上了这种感觉。
嘴上叫着大哥,心里默默叫他,楼。
他希望跟着他一起漫步上海街头一家一家逛着破旧的书局买书,在黄浦江畔伴着船只的汽笛声听他谈古论今,并排坐在夕阳下的花园里安安静静看书喝茶,看他跟三五好友高谈主义慷慨陈词。
阿诚迫切的想要融入明楼的生活。尽管多数时候明楼都只是眯眼一笑,摸摸他的头说,阿诚,你还小。
再后来,他已经不满足于在心里默默的叫他的名字。
他希望得到回应。


唐诗三百首给了他启示。
阿诚想到一个笨拙而又绝妙的主意。他要求每天给大哥背诗,最好是单独给他背。
“小楼昨夜又东风”
“楼上北风斜卷席”
“燕子楼中霜月夜, 秋来只为一人长 ”
……
每背一首,明楼都会在一旁微笑点头,就好像在答应他一样。
阿诚觉得妙极了。



不过他最喜欢的,还是那句“更上一层楼”。


不光句子短,楼还是最后一个字,每次故意拖长加重最后一个字的读音,再听到大哥夸赞地“嗯”一声,简直妙不可言。

这种习惯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,是阿诚最珍贵也最隐秘的一段回忆。


直到明楼真的要他背诗的时候,他才后知后觉开始愤怒,嘀咕了句“大哥是怎么知道的”就死也不肯张嘴。
明长官倒也不恼,不动声色的把阿诚压回床上去,笑的一如既往的云淡风轻。
阿诚啊,这些年你的“更上一层楼”一共背了一千一百一十三次。
我怎么可能听不见?


正篇 完结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伪装者/楼诚】暗号与诗   附



明台很讨厌诗词。
不光看起来艰涩难懂,背起来佶屈聱牙,赶上必须抄写若干遍,简直要命。实在是反人类的存在。


不过让他排斥诗词歌赋的原因不光是这些。


小时候刚开始学背诗,阿诚看明台粉嫩可爱的一团,正是天天变着方法捉弄他的时候。
阿诚哥告诉他,家里长辈的名讳是不可以随便提起的,诗歌文章里所有涉及长辈名讳的字都要替换掉。


不信,可以去看红楼梦。

明台虽然不爱读书,红楼梦还是爱看的,隐约记得有关林妹妹的章节确实有此一说。



他就傻乎乎的把“小楼昨夜又东风”写成“小大哥昨夜又东风”,觉得不通顺,还自作聪明的改成“大哥昨夜又东风”。


还有“欲穷千里目,更上一层大哥”。

到了“爱上大哥,爱上大哥,为赋新词强说愁”的时候,阿诚再也忍不住了,笑的满地打滚。

明楼把阿诚扶了起来,然后狠狠打了他们两个一顿屁股。
罚明台把写错的重新再抄写三百遍。

阿诚哥把笑出来的眼泪擦掉,说,这个会不会太过分,都是我的错,明台还小。


明楼把脸一沉,哼了一声。
你以为没你的事?明台都是被你拐带的越来越没规矩,《孟子·离娄》,我念你写,三百遍。

是故,诚者,天之道也;
思诚者,人,道,也。

不对不对,大哥,是人之道也。
人道也,继续写!

至诚而不动者,未之有也


大哥,有辱圣贤的事我可不敢做。
你刚刚教明台做的还少了?我又没有篡改孔孟文章,谁心里有鬼谁知道。


明台一边委委屈屈的抄写,一边看两个哥哥你来我往吵得欢乐。
倒有点自己很多余的感觉。

尤其是到最后他们两个往往忘了他的存在,风风火火就携手出去忙他们的宏伟理想家国大业。连罚他抄写这件事也忘了个干净。
明台就更委屈了。
只好一张一张把抄好的诗句收起来,叠好放在床头的柜子里,准备效仿卧薪尝胆,有朝一日报仇雪恨。

可惜小孩子忘性大,没多久这摞东西就被抛诸脑后。
再看到它的时候,明家的后院里都已经长上了半人高的荒草。


明台拿着那叠泛黄的纸半天都没动,身后黎叔拍拍他的肩说,组里同志在问,这次行动接头暗号是什么?



“思诚者,人之道也”
“更上一层楼”


+END+

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主页君辛苦。


不接受任何危险物品快递,爬走

16 Dec 2015
 
评论(24)
 
热度(179)
© 合鸟主飞得高 | Powered by LOFTER